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照片

趁著颱風天,整理了一些小時候的老照片。
年中的時候我們搬家了,每回搬家的時候,總是會找到一些過往的回憶。

回憶彷彿沙漏一般,逕自地翻轉過來,
讓遺忘、堆積、塵封已久的回憶,鋪天蓋地般的淹沒我在過去的時光裡。

這個家經歷了許多考驗,雖然沒有祖傳的家產;
但很溫暖,沒有富麗堂皇的樓房,但很珍惜彼此,
這個家在最困難的時候,老爸帶著他滿臉淚痕的臉對我說:
「不論將來如何難,只要我們家人能聚在一起,這就是富足。」

所以,我從來不抱怨、不怨天尤人;因為,我有愛我的家人。

記憶裡的歲月已經朦朧了,只留下一片蔚藍,顯得深邃、澄澈而神秘,
彷佛一張生命的遠帆,飄浮在湍湍的人生河流裡,冥冥中昭示著人們的命運。

















這張照片中,有老爸開始斑白的頭髮,有媽咪當年還娟秀的臉龐,有我還叛逆時帶著輕狂不屑的眼神,有老弟純真幼稚的臉孔。只是在照片中的全家人都看著鏡頭,只有大哥皺著眉,臉上似有千絲萬縷的難題無法解開,雙眼望向遠處。

現在看來,彷彿遠處有人在招喚著大哥。這張照片,是那年大哥與我們之間最後的合照。也再次敲醒我過去的記憶,把些影像再一次狠狠地烙印在我的心中,刻劃出家人彼此間一輩子的親情,哪怕是相隔陰陽兩地......。

十八歲那年,我從中國醫藥學院、殯儀館、火葬場、大肚山花園寶塔,我們一路的陪著林家的大孫,走完那最後一程。

那天晚上,我夢到大哥的身影,我一直抓著大哥問說:
「哥,你還好嗎......?一個人在那裏,會不會孤單......?在那裡,有沒有被欺負......?」

再醒來,淚已流乾,心中的不捨,讓我更珍惜老弟與老爸、媽咪;再回首,腦海中充斥著我與大哥之間的童年回憶,還隱隱作痛。
























照片中,大哥幾乎依偎在媽咪的胸口,褲管腳邊還沾粘著稻草渣。那年老弟還沒出生。

我們家一直想要生一個女孩,只是隔了好多年,生出的還是個男孩子;
我曾經問過媽咪,要他跟老爸再生一個小女孩給我當妹妹,我也會幫忙照顧。

只是,媽咪很靦腆地揮揮手說:「老了啦,再生會被笑。」
聽到媽咪的回答,我只能說,妳真是很寶、很可愛的媽咪。

為了別讓這篇網誌太過於悲傷,我也找到了一張照片,我和媽咪還有小博美的合照。

















這張照片攝於高雄岡山的房子前,小博美是我有記憶以來,在我家出現的第一隻狗狗。

我媽咪很喜歡養這種小型犬,凡是路上流浪的、別人不想養的、那種不肖犬舍商人拿那種已經當一、兩年種公、種母的小型犬,都可以拿來賣給我媽咪兩萬元,然後,媽咪還會很自豪的跟我說:「佐佐,你看,這隻是冠軍犬,他還有獎杯耶!」

當然,媽咪既然錢都已經送人家了,我也只能默默地說:「恩......很好,老媽妳辛苦了!」

這是我的回憶,有我的家人,有我的童年,還有我的不捨與愧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