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三重捷運工地的流浪四小毛

今年年初,我還在三重正義北路一個小巷弄中的補習班教作文。當時一週中有兩天的上課時間,我會從大直騎歐多拜過去三重上課,在台北縣市騎機車跑班上課有一個好處,就是我可以在下課後到處去,譬如我會在課後跑去三合夜市逛逛,順道吃晚餐(因為我不習慣在上課前吃飯)反正就是到處亂晃。

有時候下課後,我也會順道繞過去我的大學同學(外加現在研究所同學)林涵家找她,一起去餵她家對面的幾隻流浪狗狗。即使現在我沒有三重的補習班教了,但是還是持續的過去看她們。






































站在遊覽車前的小黃狗,他的名字很簡單,就叫做小黃。

小黃很怕人,每次看到我總是躲得很遠,只會站得遠遠地望著我。


























你可以從照片中,看到小黃的肚子下方,有著一條長長的傷痕。

我向捷運工地的人員打聽,他們說小黃常常被附近的鄰居或是流浪漢打,甚至有一回,捷運工地人員說,他看到有一個流浪漢一手在前拿東西哄小黃,另一手從背後拿出刀子砍小黃。這件事情讓我著實想不通,一個是流浪漢,一個是流浪狗,明明同是天涯淪落人,怎麼會做出這種事呢?這種畸形的人類霸權,不管自己處於多弱勢的狀態,都會去欺負比他更為弱小的團體或是個人,來證明自己的價值與意義,甚至透過這樣的行來獲得安全感,如同弱的流浪漢會去欺負更弱的流浪狗一樣。

林涵跟我說,因為流浪漢事件過後,小黃就變得很怕人!只要附近的街道車流量大的時候,小黃就會開始不安起來,從畏縮、全身發抖甚至躲起來,但是在同時,若是有人靠近或是激怒他的時候,小黃就會變得很有攻擊性。譬如說是上下課/班時間,小黃也開始有追起汽車/機車的狀況發生。

只是當車子一多起來,不僅是小黃追前面的車,後車也跟小黃跟得很近,就這樣,在一次追車的過程中,小黃整個身體被後頭的計程車捲進車底了,小黃身上這道令人看了不捨的傷痕,就是這樣留下來的。

除了小黃,這裡另外還有三隻母狗狗,
其中這隻是大毛,大毛的樣子有點一像是黑色的黃金獵犬,聽說這種狗狗的有一種學名叫做「平毛拾獵犬」。





































大毛原本是在附近河濱公園裡遊蕩的流浪狗,經過時間的推移,機緣的巧合,她一步一步的流浪到這裡來,也把這個陸橋下的捷運工地,當作她的棲身之所。
我可以想像在一天之中,在林涵與我沒有來這裡的時間裡,大毛一個人趴坐在環河南路的陸橋下,不厭煩地安靜數著因拍打翅膀而嗡嗡作響的飛蟲,或是望著日復一日的綿延的塞車車籠所發生的陣陣濃煙時,我不知道她有沒有想過,這個地方能夠讓她待多久......?

這是二毛,二毛也是女生,她原本在正義北路的菜市場流浪,只是待在菜市場裡討生活總是被其他狗狗欺負,所以才跑到這個工地裡來。





































有時候,工地工人怕她會去追車,所以把她鍊著,有時候則是把她放開,看她會不會自動走到其他地方去流浪,只是她始終沒有離開,選擇在這裡過著颳風淋雨,有一餐沒一餐挨餓受凍的日子。

這是第四隻狗狗,她是小毛,是個漂亮的女生,但是個性比較畏縮,總是低著頭趕緊把東西吃了就跑。小毛在這個坑坑窪窪的工地裡,也待了將近八、久個月的時間了。





































記得有一回,我跟林涵還有來餵小朋友時,卻發現她們四個小朋友,都像上面照片中一樣,這被捷運工地的工人像這樣用麻繩拴起來,而且脖子被勒得太緊,造成小毛簡直沒法呼吸,甚至食物都沒有辦法吃下肚。

我們趕緊把小毛身上的項圈鬆綁,讓她可以好好的吃飯。

只是好景不常,就在隔天捷運工地的人又用麻繩把狗狗拴得更緊了,
捷運工地說他們已經被附近鄰居(大多是家長)投訴很多遍了,這些家長們認為這些流浪狗會造成許多的問題:
一、捷運工地的這些狗狗都會追車,讓他們的小孩、學童造成恐慌。
二、萬一狗狗發狂咬人,誰來負責三、流浪狗會製造髒亂、散播傳染病。

所以他們強烈要求捷運局,要把這些狗狗處理掉!於是工地的人請環保局的人來抓狗,準備將狗狗送進收容所了。

這個消息讓我很擔心也躊躇,因為像這樣的米克斯犬,如果我視而不見的不管她們,眼睜睜地看著她們一隻隻的被抓進收容所裡,我想她們會被認養的機率可能會很低的,如果沒有被認養的話,那也可能只有安樂死一途了;相同的是,如果我把這四隻狗狗帶去中途住宿,那可能會是一輩子的責任。

目前我的中途狗狗有黃金弟弟(已有人帶回家試養)、來來(已有人認養,只是尚未帶回家)、需要付費的目前是只有狼犬HERO而已。可是當HERO再加上這四隻狗狗,那會是一大筆開銷,這個中途費用等於是我一個月的房租加水電、瓦斯費。

很多時候,事情總是這樣,如果今天我不認識這四隻狗狗,那就算了;可是當自己已經涉入其中了,自己的心情就會變得很複雜,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每次遇上這種問題時,我總會想起莎士比亞《哈姆雷特(Hamlet)》劇中經典的台詞「要生存,或不要生存,這才是問題。比較高貴的是在內心容忍暴虐命運的弓箭弩石,還是拿起武器面對重重困難,經由對抗來結束一切?死去睡去,如此而已。(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question tis nobler in the mind to suffer The slings and arrows of outrageous fortune, Or to take arms against a sea of troubles And by opposing end them. To die—to sleep, No more)

這就是戲劇令我著迷的地方,尤其是經典劇作可以經得起不同時代的詮釋,更是一種特殊的文化遺產,能夠不斷地在後世人們心中引發迴響。

透過Hamlet這句經典對白,讓我們再把焦點回到工地的小黃身上,





































說實話,我們的確看過小黃追車,但這也是發生在小黃被流浪漢拿零食誘騙後 ,再拿出刀子砍殺小黃後的事情。

一般來說,對人有攻擊性的狗是少之又少,更別提說是像小黃這些看到人就避之唯恐不及的流浪狗了。我想人跟狗一樣有著自己的個性,而個性是由過往的記憶與生活經驗得來的一種正常或偏頗的人格。

看著小黃身上的傷痕,我不禁在想小黃是如何處理這人類帶給他淤積已久的創傷?而是不是 有一天,會有一個人出現幫助小黃
撫平或遮掩他內心的傷痕


如果我能想通了「To be, or not to be ?」的答案之後,而我又能給她們什麼?是一個感情的黑洞,還是另一段生命的出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