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寫給弟弟

我們家是一個人口簡單,平凡的家庭,也和台灣每一個家庭一樣,承載著許多故事。
這些好的、壞的故事的記憶都在我腦海裡,任由長長的時間去累積沉澱。


在弟弟還尚未出生的時候,我常常與大哥兩個人獨自待在家裡,等待父母親工作結束回家,
幾次家裡停電了,我與哥哥躺在床上說話,看起來是彼此聊著家裡的事情;心坎裡卻是害怕一個人陪著孤單的夜。





































這張照片是媽咪與當時念國小的弟弟的合影。
弟弟,說真的,我還挺喜歡你當時的樣子,西瓜皮的髮型,手上拿著一把玩具槍,靠在媽咪的懷裡一起拍照。
 
記憶在我的腦海裡是片斷的,它從來不是連續的過程,還好不是。

我與哥哥、爸、媽一起搬家住過台灣各大都市的時候;
你與爺爺奶奶同住在雲林的山城裡,
當我們活在同一個時空中,經歷不同的生命歷程時:

你念國小;我正過著叛逆年少的高中生涯。
當你國中跳八家將,過著可愛叛逆的青春;我去當兵。
你畢業時;我處於猶豫該不該退伍,面對未來的茫然裡。
你拼了命打仙劍奇俠傳與伺服器的網友們搶當武林盟主時;我出了嚴重的車禍。
你當兵;我念大學。
你念高中;我上研究所。

 

算算這些階段裡,我們還打過幾次架,有時我贏,有時我輸。這些記憶的光影回想起來,有的很美好,有些不是,有些破碎的記憶在之後隨著時間流去,變得意義深遠,而有些美好則剛好相反,然而這些年過去了,我們兩兄弟卻始終沒有走入彼此的生活中。

算算,我離家已經整整十年的光陰了,日子在燕來雁往中消逝,我們生活在同一個時空裡,卻沒有共同的生活經驗。


前年,你在MSN上跟我說:「二哥,如果你高中的時候,就能把書念得這麼好,那我現在也不會只是這樣,因為過去你是我的偶像!」或許你不知道,當我在電腦螢幕上一直向你道歉,同時我已經潰堤了。
 

弟弟,在你、我相隔七歲的年紀裡,我不知道該何跟你相處?我沒有辦法扮演好身為二哥的角色,更沒機會一起把大哥對你的期望,好好告訴你。
 

上回你載我到車站搭車回台北的時候,你告訴我,你還有許多夢想要去實踐,所以你有你的想法,其餘的事情,是我跟爸媽的責任。
 

當時,我看著你的臉龐,讓馬路上對向來車的大燈照得一片橙黃。
我一邊想著你
話,一邊看著屬於你人生裡頭那遙遠的未來,也回想著我們家一路走來,爸媽為了我們而嚐過種種人生悲歡離合的艱難。

幾個月過去了,我一直在回想著你當時在車上說的這番話,讓有時我會生氣大罵,有時我又陷入深沉的回憶,也有幾回讓我在夜裡嗚咽低語......。

弟弟,我想要跟你說,很抱歉,讓你在小的時候,獨自住在爺爺奶奶家裡,
沒有與我們一起同住,剝奪了你許多的童年回憶,也讓我們彼此的感情,沒有一般兄弟間那麼樣的深厚。

最後,我想跟你溝通一件事,當大哥的生命結束在他青春年少的十八歲寂寞裡,而家裡的希望只剩下我與你了。而人們原本就應該追求自己的夢想與實踐一番事業,只是在我們努力活在自己的世界時,卻冷落了家人,忘卻了自我真正的價值。

有些時候,看看獨裁了一輩子的阿公,靠自己的意志迅速做一些獨好自己的事情,
你看他在生起氣來說的話,有多麼的傷人,但是你若仔細看,其實他的身上有一種悲哀......,
歲月的無情就在那,他已經失去了我們的陪伴與孫兒們的心。
 

每每我回去探望他時,他總是希望我能找對象,早日結婚,讓他抱孫子,可是小面神的我看著阿公的臉時,腦海裡總是浮現出,小時候與他同住時,種種的不愉快與他咒罵我的那些難聽的話語。雖然,我早已經原諒他了,只是,不諱言的是過去的傷痕還清楚的刻在我的胸口。

有一天,爺爺會離開我們;而身為獨子的爸爸,夾在我們家與爺爺、眾姑姑家中間,是很難做人的。



























父親(第二排左)、母親(第二排右)婚後在胼手胝足走著他們人生的同時,生下了哥哥(第一排右)、我(第一排左),以及相隔七年後出生的弟弟(第一排中)

大哥已經走了,有一天,我們家只會剩下我們四個人,你和我兩個年輕力壯,有無限美好將來的年輕人,我希望我們家能夠有多一點向心力,凡事你會與我商量,我會懂得尊重你的想法,會知道只要我們兩個人做人良善、做事團結,可以兄友弟恭,正所謂:「打虎抓賊親兄弟」,我們可以照顧好父母親,可以有自己璀璨的將來,因為財富不會帶來美德與其他美好的事;美德卻可以帶來財富與其他美好的事。
 

甚至我們也應該天天反省自己,是否曾經躲避過責任和困難?是否存有種種的妄念?是否說過不公平和不正當的話語?真正有價值的東西,不是財產金銀不是房屋田產,不是身體的舒適和逸樂,而是真理、榮譽、謙虛、勇敢和對於家人純潔的愛。

弟弟,不管如何,不管好與壞
未來,它會一直一直來......,是幸也可能是不幸,我希望我們可以一起學會記憶與忘卻,透過拾起與拋棄,我們的記憶會成為一個個不連續的殘光片影,有些片段會發出光芒,持續地照亮你、我未來的人生,陪伴著我們。

但是,我很榮幸,在我這一輩子裡能有你與我當兄弟,一起同行。
   

延伸閱讀:《我的哥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