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爸,您好嗎?

今年,父親節那一陣子,我在忙著搬家,當時想寫上這篇文章送給父親,
可是卻忙了很多事,看著許多回憶與情感都在我的心中流過,卻一直遲遲沒有動筆......。

後來寫了幾個晚上,卻造成這篇文章寫得情緒有點跳躍與不連貫,只能算是忠實地寫下,我對父親的感受。 

我對父親真正的認識,是從淚水中頓悟的...
    
我無意的,在搬家的過程中,
找到了父親年輕時的照片,相簿裡的照片雖然泛黃,但卻掩蓋不了父親抖擻的身影。


























照片中,父親踏上階梯的這一步,
也象徵了我們家的起點,隨著父親的步伐,也讓我回憶起許多屬於這個家的過去。  
 
我從父親的身上學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孝順」。
目前我還在這事情上努力,希望能做得好一點。

父親,出生於雲林縣林內鄉,是家裡的老大,也是家中唯一的男生,
底下有七個妹妹,所以父親自幼就扛起了兄長的責任,父親不僅是對爺爺、奶奶非常地盡孝,更在乎他們的想法與意見。

父親求學時的成績就非常地好,從嘉義高中一直念到了臺北工專,
放榜的那天,村子裡、家門口前的鞭炮聲不斷,也給爺爺、奶奶掙得了不少面子,也或許是長子的原因,奶奶對父親是非常的疼愛。

小時候,我們住在高雄岡山後火車站附近,當時的房子有一個後院。
母親常說,我在家裡都待不住,常常她將我從前門的鄰居家找了回來,轉眼間,我又從後門跑走,到後巷的鄰居家去串門子了。

父親、母親為了就近看顧我們,讓我與哥哥和他們睡在同一間房間,哥哥與父親睡一張床,我則與母親。常常,哥哥等不到父親回來睡,他就不肯闔上眼;而我卻常常是還沒等到母親來睡時,就已經開始打鼾了...  

記得,在我還沒有上幼稚園的一個早晨,大家都起來了,只有我還在賴床,
媽咪輕輕把我搖醒,說要帶我一起上菜市場買菜,睡夢中,我嘴裡說好,卻又把自己埋進了枕頭堆裡面去,等我醒過來,媽咪已經騎著機車去菜市場了。
 
驚醒後,我騎著小小三輪車(後頭坐墊下,有裝菜籃的那種)穿越省道,直奔菜市場去找媽咪,
現在回想起來,我只依稀記得馬路上的連結車一直對我按喇叭,附近的居民一直著急地對我呼喊:「佐佐,快回家,危險!危險!」。

後來騎了沒多久,父親就開著我們家的裕隆速利1.2出現在省道上,車頭擋住了我的去路,父親一下車劈頭就問我:「你騎三輪車出來,幹什麼?」    

『我要去菜市場找媽咪……。』我低著頭這樣說,
接著父親一手抓起我的三輪車,一手把我拎起來,丟進車子裡,就這樣,我讓父親載回家了。

回到家裡,我在岡山老家的後院裡,讓父親打得滿場飛舞,可以說是結結實實地挨了一頓揍,現在,我已經忘記痛不痛了?只記得那個清晨,天空很藍,空曠的沒有一朵白雲,一絲絲的微風也沒有,太陽暖暖地照著我家的後院,也把我屁股上的竹筍炒肉絲曬得直冒氣兒。 

我總認為,在這個家,父親疼愛哥哥、母親疼愛弟弟,我只是雙親眼中的麻煩人物,
直到父親有一天跟我說:「我也是第一次當爸爸,不懂得該怎麼處理父子間的問題。」我才知道,原來大人也有不懂處理事情的時候。
























我與父親都是不擅言詞的人,在我自以為是地過著青春無敵,
叛逆有理的冒險生活,同時我與父親也發生了許多的爭吵與抗衡。 

念國中的某一年,班上同學們因為貪玩,彼此打賭著,誰敢去把果汁販賣機廠商的飲料偷回來,誰就是英雄!於是,我的好朋友趁著廠商補販賣機飲料時,去偷抱了五箱汽水回來分送給同學喝,而貪心愛吃的我,也跟同學拿了五瓶汽水喝掉了......

這件事情,當天就被我們班導師識破了,而販賣機廠商在訓導處大發雷霆,說我們學校教出的學生都是小偷,並且廠商開立出一個條件:要我們賠五倍的價錢,明天偷竊的相關人等,連同家長、學生悔過書準時奉上。要不然他就要找員警把我們一一送到少年隊去,那天晚上,我跟父親自首這件不光彩的事情。

直到今日,我已經忘記那個夜晚,
父親有沒有動手修理我了,只記得父親一連好幾天不願意同我說話。
 
大概過了好幾個禮拜,父親才把我叫到他的跟前說:「兒子,我們做人,人可瘦,心不可瘦,志更不可瘦!我們林家人,要有遠大的心志,只要能吃得苦中苦,天塌下來也擎得起。」父親這段話,令我至今都還非常地慚愧。 

父親沉默寡言的性情,讓我看見他在沉默中,省思往事潛藏的意蘊,我想,沉默應是父親內心最恰切的思想與抒情,他把對我不能明言或不好明言的心聲,深藏在心中。當我在細細反芻中,卻彷彿岩漿一般刺痛我的雙眼,在淚水中我看見了,在歲月風霜的洗禮中,父親的沉默竟成為一塊清澈碧玉。  

爸爸,最後,我想要對您說,
原本今年的父親節,我想要打電話給您說聲:「父親節快樂!」    
只是這通電話,我一直遲遲都沒敢打給您,
因為我小面神的個性,深怕當我說出這句話時,會哭出聲音來。

有些事情,因為我的自以為是與幼稚,所以我還看的不透,看的不深,
謝謝您一直在我身邊,忍受著我的不懂事,看著我試圖證明自己的爭辯,不僅默默地等待我長大與成熟,始終都沒有放棄我。

爸,你好嗎?

這些年,在燕來雁往中,雖然你的頭髮早已花白,但是我知道你還能高高的舉起我,你也永遠是我的英雄!

謝謝您願意尊重我的興趣與選擇,讓我繼續走在戲劇這條路上,也默默地接受我在臺北的家中養了五條大狗的決定。也因為您對我的身教、言教,造就了我現在健康、樂觀的人格。我深深的認為,這是您給我一生中最受用無窮的財富。
就如同人們說的:
「父愛如傘,為你遮風擋雨;父愛如雨,為你濯洗心靈;父愛如路,伴你走完人生。」
這也是您所給我的榜樣。

現在,我也會繼續學習您,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讓您挺起胸膛對旁人說:
「這是我的愛子,是我所喜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