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我的老總 尹者江 將軍

在國軍將領年輕化要求的指導原則下,
今年的七月晉升一批五年級的將領,陸軍戰鬥兵科步、砲、裝中各有一位指揮官晉陞。


















裝甲兵科的陸軍第542旅旅長尹者江。
陸軍機械化步兵第269旅旅長馬建群。
砲兵科的陸軍第21砲指部指揮官徐衍璞。
與裝甲兵的緣起
我是在民國88年入伍的,簽下志願役之後,分發到了陸軍裝甲兵學校服務。在這六年多的時間當中,經歷了四任正、副指揮官,六任總隊長。其中也不乏令我印象深刻的長官。像現任542旅的旅長尹者江 將軍就是令我印象深刻的長官。
我還記得當年還是上校的尹者江,到部佈達就任班總隊部總隊長的時候,那時正好遇到921大地震。整個部隊都在處理所有學校內的官、員、生、兵的家裡受災情形,在那個時光是放假收假的乘車都是個大問題,更別說那些想要矇假,和騙部隊長官自己是受災戶,進而換取提早退伍的阿兵哥及學生了。也可以說是在當時部內很多人的心情都是浮動的,在當時的我還在學生五隊當學生,佈達典禮的前一天,大隊值星帶著我們練習典禮的流程及我們稍息、立正、敬禮的動作。在酷夏的九月份,還有那天該死的晚上中正堂冷氣居然沒開,可把我們總隊部這些毛頭小夥子學生給熱翻了。所有人的煩躁就像逐漸升高的室內氣溫及溼度一樣的飆高。只希望能趕快結束這制式官僚的儀式。
總隊長的佈達典禮當天我們在早上六點半就進了中正堂了,也為總隊長的佈達典禮再做準備及動作上的練習。初見尹者江時,給我的第一印象是好年輕的上校軍官。當時擔任教授班長職務的我,赫然發現這個長官的基本動作,做的是乾淨俐落,不拖泥帶水。當下讓我趕快叫醒下面睡成一排的同班同學,心裡的預感是這新來總隊長很精實,以後沒有好日子過了。
過了一個多禮拜後我結訓了,也承隊上長官的抬愛讓我留任班隊部,把我從原本要下的野戰單位,586旅人事官手中的名單硬生生的搶了過來。雖然是早已給足自己做好完善的心理建設,要到當時號稱天下第一旅的586旅(在后里馬場的正對面,有兩個大門一個是裝甲兵單位,一個則是砲兵單位)了,但是能不去就不去囉!所以我就從原本苦哈哈親愛精誠的精實586旅的命運,轉換成勇毅穩健人人稱羨的皇家裝甲兵了也開始了我的軍旅生涯。

不一樣的長官!尹總隊長。



























他都會在早上開始晨跑,大約在0530左右的時間,就會看到他從現在教二連前面的斜坡緩緩跑上來(以前的學生五隊,是在現在的教二連的位置)。ㄧ方面巡視學生隊的早點名狀況,也順便做軍械室的二清動作。但是當總隊長發現問題時,他也不會當場就把幹部教過來訓誡一番,甚至稍晚一點再見面時,也是用婉轉的方式告訴我們該怎麼樣的處理部隊的問題。碰到假日留守的時候,老總也不會把它丟給其他大頭去處理,他會自己留下來陪著我們留守。

吃飯的時間到了也會提早
10分鐘出來等我們,並且在那裡耐心的等候我們,等到幹部們都到齊後,一起出發跟著我們用走的到校部思源廳吃飯。要是其他長官啊,如果讓他等的話,早就幹爆你的頭了,而且有些留守長官還是自己開車去吃飯的。因為熱嘛!幹嘛走路勒!更別提說常常有人睡過頭了!

我記得在我剛結訓的時候,總隊長曾經找過我們見面,也順便恭喜我們任官了。在那次的見面中,他曾經問過我ㄧ些裝甲兵的本職學能,其中在通信組的手旗手勢項目當中,我被問倒了!總隊長整張臉都拉了下來,一臉嚴肅的對我說說:「那就結訓假留下來,好好的加強本職學能!」讓我當場嚇到腿軟!因為好不容易熬了六個月,卻不能放結訓假!
其實說真的這項目還真的是我最不會的,因為手旗手勢的複雜性很高,光手勢就有40幾種。三個禮拜後,我又被問到了!還是一樣答的結結巴巴的。尹總隊長還是沒有為難我,只留下我一個人跟我那尷尬的笑容,還有那地上根本不存在卻讓我很想鑽進去的洞。(過了幾個月後我發現,原來這位總隊長是中正預校第一期直升畢業生,是民國50年次出生的期別,也曾在76年參加裝甲兵幹部本職學能測驗,就曾獲全軍第一名。)很恐怖的長官。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一天的清晨,大概是早上的六點半了。我背著值星官的值星帶在做教育器材檢查。那時我赫然發現;早該在六點第一班,站哨的軍械室士官還沒來站哨,甚至連鐵門也都還沒開。當然也更別說是大隊值星隊長了,也還沒起床,更別說是二清了!當下我立刻找了兩名學生,把當班的班長及隊長叫起床,趕快趕來二清。
來我找了學生三隊學生來問(因為當時班總隊部借用教勤營的營舍,軍械庫在當年也設在學生三隊。)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總隊長早在0610時就來過軍械室了。而且當時我也遠遠的看到總隊長正走了過來。尹總隊長到了軍械室後看到沒人,卻出乎我意料的反倒沒生氣,反而和顏悅色的問我:「到部還習慣嗎?」「背值星有沒有什麼問題?」反倒是讓我嚇出一身冷汗!隔天的莒光日電視教學結束之後,總隊長語重心長的說了軍械室的問題,要我們好好的思考自己的責任是什麼?該為學生做好什麼樣的榜樣?
其實;換成是其他長官,我們早被飆翻天了。最少小過以上處分跑不掉!可是;我說真的!總隊長他連一句幹字都沒說出口。後來的那個禮拜,大隊長不慎把自己的腳給弄骨折了。在國軍804醫院的兩禮拜休養,總隊長帶著所有班隊的隊長去探望他。回來後那天中午,我在學生一隊二樓走廊跟學長聊天打屁,往樓下望的時候卻發現,總隊長陪著杵著柺杖的大隊長一起走回大隊部。當下令我跟學長傻眼,因為一位三顆梅花的上校陪著中校大隊長,一步一趨的杵著柺杖的走著。這好像只有當下屬的人會對長官做的事,才對啊?
歷練重要軍職


















老總調到了太平車龍埔373旅歷練參謀主任的重要軍職,後來調昇373副旅長,後轉調到我原本該去的后里586旅副旅長。後來,在當時有很多我的學弟及我所帶過的軍士官班學生,都曾至尹老總的麾下任職。

老總後來在民國
91年獲得陸軍總部保荐下,至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受訓。同時進入了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組碩士在職專班就讀。我在想當一個人有了軍事的專業後,在進入國際外交關係事務的學術領域裡,那在他的腦袋裡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總之在當時,我們娤校的老同事們都替尹老總高興!
  
我在大三的時候曾修過「地緣政治與國家安全」這門課。主要是述說亞太地區為全球經濟發展力最為活絡之地區,卻無有效之安全架構存在,加上後冷戰時期結束,美俄軍事力量逐漸退出東南亞,蘇聯瓦解,美國軍力現僅局限於日本、南韓之間;中國大陸經濟成長力大幅提升,儼然成為亞太地區新興的地緣權力競爭者。
後來有一次在全國碩博士網裡閒逛。也無意間的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拜讀了尹老總的碩士論文。是由政大外交系的兼任老師也是明新科技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賴岳謙博士所指導,賴博士也是法國巴黎第二大學政治系博士。
老總的碩士論文專題為「冷戰時期的台灣地緣政治」。主要是在探討自17世紀以來台灣經由西方海權國家的東來而進入了國際社會後,經由地緣政治的發展與冷戰前、後的台灣地緣政治的比較研究。跟過去我所學過的「地緣政治與國家安全」這門課有些許相關聯,主要是著墨在亞太地區各國發展趨勢,必將以軍事、經濟及政治三方面影響亞太地區全盤局勢,而扼制連接太平洋與印度洋航道中間樞紐位置的臺灣,其戰略地位顯得更加重要,只要我國能持續保持海、空軍力優勢並擴充科技、經濟優勢,將足以牽制中國大陸對第一島鏈外的勢力發展,而成為西太平洋島鏈防線體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另一方面則能防杜日本復甦之軍國主義勢力南下,間接為東南亞國家提供第一線屏障。由此可知,台灣的地緣戰略位置在亞太地區安全地位上仍具重要之價值。
在軍旅生涯的這些年當中我看過許許多多軍中的生態。我看厭了某些長官爲了升官發財,而踩在別人屍體往上爬的骯髒手段。也聽了ㄧ些裝校的軍中鬼話,更有一個老學長帶著我在晚上的時候,走過當年轟動一時且震驚社會,以槍擊要犯吳新華為首的犯罪集團犯下新竹湖口「雙哨兵命案」,他們殺害兩名我們裝校在軍民兩用道的哨兵後,搶走兩把六五步槍,日後用這兩把長槍犯下多起搶劫案件。還有為了坳假而帶著某連連長跑遍林森北路各大酒店,出手大方的傳令阿兵哥。不過基本上只要在隔天0800派工前,我們就會知道現正在寢室宿醉未醒的某連連長,他昨天晚上抱著的是哪一種300唱飲小姐,還有他鬧了什麼樣的糗事。 
其實;說實話當我簽下志願役時,我還記得自己的心中是懷有崇高的理想的,不蓋你說真的,我甚至可以感覺到我的心臟在燃燒,跳動大到可以讓我的手掌不由自主的握起來。但是後來在軍中這個大染缸裡看到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自己的心中難免有些失望與灰心。但是我了解到本職學能對一個職業軍人的重要性,以及許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也感謝尹老總讓我在娤校面對許多的困難及挑戰時不至於膽怯退縮。

我常在想,還好我到部時遇到的老總是尹者江,他的以身作則讓我看到了少數優秀軍人的道德觀念。因為古代軍人和現代軍人一樣,可以分為兩類:將帥和士兵,因而軍人道德也可以相應分為將帥道德和士兵道德。將帥道德和士兵道德在原則規範上是一致的,但由於兩者的地位、職責和能力的不同,對將帥的道德要求一般要高於對士兵的道德要求。由於古代軍事家、政治家的唯心主義歷史觀(英雄史觀),他們認為帝王將相是歷史的創造者、決定者,普通群眾不起作用,加上古代冷兵器時代的體能戰中勇力過人的武將在戰爭中作用重大,古代的兵書典籍在論述軍人道德規範時,一般只論述將帥的道德,很少專門論述士兵道德。

如果我們把將帥的道德規範作為軍人理想的道德規範,我國古代兵書典籍對軍人道德規範的論述就十分豐富了。但這是有多的人是做不到的!
軍人的氣節   武德  一:智,智指知識、智慧,即善於運用計謀、精於籌劃。 二:信,指誠信,賞罰有信,"嚴刑罰,明慶賞""賞明如日月,信必四時",堅定敢打必勝的信心。 三:仁,仁者愛人,既指對士兵的愛護,也指對將帥的愛戴。 四:勇,即勇敢,在矢石如雨的戰場上勇往直前,不怕犧牲,用岳飛的話說是"武臣不惜死",用馬援的話說是"馬革裹屍還"的精神。 五:嚴,指威嚴,嚴於治軍,嚴守紀律。
兼具軍人武德的一代儒將尹者江 將軍

說真的很高興看到尹老總肩上掛了顆星星,雖說階級越高,肩負的責任就大。但是也只有做大官才有辦法做大事不是嗎?尹老總在是從國軍基礎軍事教育一路培植上來的指標性將領,並將在此次「漢光22號演習」擔任主要演訓指揮官任務,軍方高層將國軍接班重任交付五年級將校接班的驗證動作,也將備受矚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