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如何考上戲劇系

早在一、兩年前,就有網友請我寫下這系列的文章,只是我一直挪不出時間來寫。有幾個原因是,因為寫這種文章很費心、費時,寫得簡單沒有意義與功效;寫得詳盡又嫌囉嗦了,很難取捨。加上,我算算從去年底到現在,我已經欠了很多朋友們請我寫的一些文章,一直都還沒有寫出來,所以這一篇一直在處於一種難產的階段。

只是近來,考季又快到了,而我過去就讀的高中學弟、妹們,他們一直向我說,想考我們學校戲劇系,希望我說說我的經驗,於是我有了寫這篇文章的動力。


畢竟當人曾經浪漫過,堅持過,也會懂得播種的重要性;所以我期盼這篇文章,能對考生們產生一些小小的助益。


















在考生報考戲劇系之前,我想要與考生有一個基本的觀念溝通,一般來說,
念藝術學院的學生會比學其他領域的學生還要來的幸福(當然這不是絕對的),怎麼說呢? 
 
因為念藝術的人大多都是學生自己的選擇,我很少聽到父母親叫自己的小孩填戲劇系為第一志願的。

大多數人還在懵懵懂懂的狀態之下就迫於父、母親關愛眼神下無奈的決定,選擇了醫科、法律、理科、工科與商學院。

對不起,在這裡我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因為我也相信有些學生可能是自己真的喜歡這些熱門領域,而每個人喜歡的東西畢竟不一樣,只是多數學生都是背負著父、母親期望較多。
 我常常聽別人說:「哇!你念戲劇好有趣喔!」
但是,我要說句很中肯的話,理、工、法、商的學生畢業後的出路,真的會我們多的多。
所以,如果你有幸踏進這道戲劇窄門之後,也請你為自己的將來負責!也祝你在這個領域中找到一個適合你的道路。

好,如果你想清楚了,我們準備進入本文主題。
----------------------------------------------------
我們系上的考試共為學科與術科兩種,
學科:1.國文(20%)、2.英文(15%)、3.中外史地(15%)。
術科:1.聲音、肢體表情測驗(15%)、2. 口試(15%)、3. 個人專長才藝測驗(10%)、4. 即興表演測驗(10%)。每年可能會有些更改,詳情請詳閱本系招生簡章。





































1.學科一般來說,學校的學科考試通常會從考古題的題型中出題,
建議考生可以從學校圖書館的網頁中考到考古題,另外,也可以從坊間參考書的書籍中,找一些題目,將題目熟讀、熟背。

熟念考古題是一種正本清源的觀念,它可以為你打下深厚的基礎,也能帶你檢視各科讀書觀念不足的地方,更是可以讓你知道題目會如何出題、如何問答的方式。

2.術科
術科考試共分為四個關卡,每一關的老師對你的印象都是陌生的。

他們對你前一關表現得好與壞都不會知道,這是考生的優勢;也是考生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所以第一印象很重要,穿著以簡單、大方、整潔與活動方便為考量、講話的時候請用眼睛看著考官老師們,用不卑不亢、溫柔的態度與眼神,誠懇地回答。

(1).聲音、肢體表情測驗:當年我考試的時候是拿劇本給我,讓我們看著劇本依照故事情節、角色情緒念出台詞來,這項考試要看的是考生的語言、肢體的情感表達,因為戲劇性是把人物的內心活動(思想、感情、意志及其他心理因素)通過外部動作、台詞、表情等直觀外現出來,直接訴諸觀眾的感官。

所以,請你熟讀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四大喜劇劇本,沒法熟讀也請你至少看過、念過一遍,最好要了解劇中人物彼此間的恩怨情仇、發生的事件。 

譬如,《哈姆雷特劇》中,哈姆雷特( Prince Hamlet)對著自己的母后(Gertrude)罵道:「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Frailty, thy name is woman!)」

你就要明白丹麥王室間的恩怨情仇,哈姆雷特對母親在父王(King Hamlet)死後一個月立刻改嫁給可能是殺父仇人又篡奪王位親叔叔 (Claudius)的屈辱心情,而當你念著這段對白時,最好能夠表達出這種被叔父篡位以及母親迅速改嫁一事憤恨不平的屈辱心情。

(2).個人專長才藝測驗:這個項目要考的是考生的特殊專長與才藝表演的部份,主要的是要看考生如何的Show出自己讓考官認識你,所以此時考生選擇的專長就很重要。這些年來,聽說最多的是魔術、竹板快書、唱歌。

請慎選你才藝表演與專長!請不要說,我的專長是「炒菜!」然後帶著鍋碗瓢盆,扛著瓦斯桶、爐具在那裡大火快炒,我想大概你還沒炒完,人也就毀了。所以請別太帶多的道具,因為時間有限,考官老師們要看的考生很多,他們的耐心應該很有限,請在有限的時間內拿出你最精彩、最令人感動的表演,才是上上策。

我建議的是,你的表演應該是要讓考官看到你的獨特性與戲劇性,要讓考官們看到你的戲劇才華與可塑性,這樣才會增加你錄取的機會,所以請慎選你的專長才藝表演項目。

通常我不建議考生選擇「唱歌」這個項目,因為有太多人選擇唱歌了,考官老師們要看的是一場令人驚艷的演出,而不是一場自High的歌唱表演,甚至還有一年,有一個學生把戲劇系當做是星光大道歌唱節目,一邊唱著還一邊走到考官的桌子前,彷彿自己是巨星似的把手伸出去一個個跟考官老師們握手,請記得,術科考試要看的是考生的自信而不是自戀,況且自信跟逼迫是兩回事。

我要再重覆一次提醒,基本上所有的才藝,都要讓人看到你的獨特性與戲劇性,像我當年的專長考試,我準備的是「吞火!」
就在老師們與考生服務隊的眾目睽睽之下,將長達五吋長的巨大火焰吞進我的咽喉裡,當然我有經過一些戲劇元素與舞蹈的包裝,而且在兩分鐘內結束表演。

如果你真的還是要選唱歌,那麼我建議最好是唱歌劇、京劇、歌仔戲,而且當考官老師問你,你唱的是什麼?
要回答出相關劇種的知識與歌曲的時代背景與意義。 

補充一下,歌劇有兩種傳統的演唱形式:
一、宣敘調(recitativo),不帶旋律結構的演唱部分,通常用於交代劇情。二、詠嘆調(aria),通常用於表達角色感情,帶旋律結構的唱段。

詠嘆調最好的例子,便是Susan Boyle的I Dreamed A Dream

(3).即興表演:說真的,我不知道,現在的考試方式是不是有變?

當年的考試,是讓我們抽角色、地點、事件,而我抽到的是小丑、燈光、火災。
運氣很好的我就再表演了一次吞火,只是把之前的表演元素做更改,換成一個在表演猴戲的小丑站在舞台上表演,當時所有的燈光、觀眾的眼神都投射、注目在我的身上,突然之間失火了......! 


所有的觀眾都驚慌失措倉皇地逃跑,我也在逃跑的過程中被掉下來的燈桿砸中而跌倒了!
最後我躺在地上,又在考官老師們面前把五吋長的火焰吞進我的喉嚨裡(我是不是很幸運抽到這題啊?)。

總之萬變不離其宗的是,考的是臨場反應跟機智。
我的編劇老師王偉說:「才華,這是一個很現實的東西,你有料沒料,觀眾一看就知道,一翻兩瞪眼,這是很殘酷的一件事。」

但是我覺得,譬如我們說考數學,需要我們多背公式,多做題型,自然就會懂得該怎麼做?
我想即興表演也是如此,只要多觀察身邊的市井小民、人生百態,然後多看表演、多累積你自己的表演題材,等到要抽題時,你就不會驚慌失措了,接下來,你只要多表演,多累積經驗,我相信你也會表演得一級棒! 


(4).口試:這是我當年的最後一關,通常在這裡考官老師會要你介紹一下自己,請你將自己的介紹詞潤飾一次,再說出來比較好,但是講話切記不要含著滷蛋,字跟字連在一起、嘴巴張不開、聲音出不來,這是戲劇系的大忌! 

另外可能會問你一些專業的題目,譬如可能會問你,為什麼要考戲劇系?戲劇是什麼?

問題一、為什麼要考戲劇系?
很多學生的回答都是像這樣的:「我因為高中參加話劇社,所以我喜歡演戲、喜歡掌聲,所以我才來報考戲劇系。」


如果考生的回答是這樣的話,那我可能要跟考生說,你的分數應該不會高到哪裡去?

這裡考生要回答的應該是
你對戲劇的了解、你對戲劇的熱情、老師們為什麼要在三百多人的考生中挑選你進來唸戲劇系呢?所以請好好的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這裡有最近很紅的林育群專訪在影片中間那一段,

讓我有感到他喜歡唱歌、想要成功的熱情,介紹考生參考:

問題二、戲劇是什麼?
在此建議考生還是要有一些專業知識的背景比較好。

當初我在口試的時候,被問了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電影是什麼?戲劇又是什麼?第二個問題是,這兩門領域有什樣的不同


我當時的回答是:「電影是一個又一個的鏡頭拍成的,當鏡頭看著這個世界,我們看著鏡頭,而構成了一個新的世界;所以電影是導演透過畫面來講訴故事的媒體。」

那戲劇是什麼呢?當時我也有一個標準的回答,這個回答也讓我錄取了戲劇系!

但是,我沒有打算現在就公佈我的答案,我想請考生們做一點功課,你可以去買一本書
布羅凱特著,胡耀恆譯,《世界戲劇藝術欣賞》,臺北:志文,2001。
答案會在裡面,你可以在留言版裡告訴我,標準答案是什麼?
我相信機會不是給最聰明的人,而是給肯用功、等待、準備好的人,請考生自己去找書來看,請相信我對你會有幫助的!

口試這一關,考官老師們要聽的是你的反應能力,請不要緊張,好好地回答,
畢竟如果你什麼都會了,那我想考生也不需要來念戲劇系了吧?


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請記得要用溫柔的眼神看著考官,如果考官老師們很快速的給你一堆問題,請放寬心,他考的是你的反應能力,你可以用同樣的速度回答;如果他用不急不徐的態度將問題拋給你,你可以用從容的態度回答,請記得別跟考官針鋒相對、別想要搶他的風頭,面試的重點是在於—「建立關係」而不是把台前的考官老師們打到趴下去;儘量與你未來的教授們一搭一唱,讓他對你產生好感與信賴為宗旨。

最後,我要說我當年在準備的戲劇系入學考試的時候,我是在部隊當大頭兵一邊自修,一邊站哨唸出來的;而我們班有很多同學是跑去補習班補習了一年,而我們卻一同考上了。
我這樣說不是要比誰比較好,誰比較不好,而是我們都很堅持我們要的,我們用不同的方法,但是都要考上戲劇系,所以決心很重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才華與優點,請你了解自己的優勢,然後把它放大出來;找到自己的缺點去正視、改善。

因為這樣的考試,要看的是你的表演、你的機智、你的才華,有些人就是可以把舞台幕後工作做的很棒,從舞台、佈景、燈光、音效、舞監工作的專業知識、技能一把罩



也有人是演員服裝、化裝第一流,甚至靠這個技能,在各大電視台、製作公司一個月入六、七萬元,只是我卻剛好不是,上述的東西在我學習的過程,樣樣都學得很糟糕,只懂皮毛與大概,做出來的成果都很糟糕;但我在表導演方面卻還能有一些小小的心得,戲劇是一種綜合性的藝術,需要大家的共同協助,人人頭上各頂一片天,劇場就是這樣神奇的地方。

所以,我要說考生們,請加油,等你考上了,一起來玩戲吧
在這裡找尋你的目標與夢想,迎向你璀璨的將來。

安德烈 共勉之 2010-0426於大直書房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