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小阿嬤走了

























上個禮拜的某一天晚上
我正在書桌前計劃著明年暑假的單車環島之旅
我突然想起小阿嬤的臉
想著明年當我騎到南台灣時
我要去住鳳山阿媽家
沒想到隔天我在作文班教課時
媽咪打電話來說    小阿嬤過世了

我的外婆家在鳳山是個望族
一直以來都很有錢
如果當你走高速公路南下
下了九如交流道左轉會經過一座陸橋
陸橋的左前方的那些汽車經銷點跟工廠
在過去都是外婆家的地

在過去那個大時代的氣象裡 
上一代的華人大多數是重男輕女
我的外公也不例外
也因為當年大阿嬤一直生不出男孩子
所以外公當年娶了兩個老婆

大阿嬤生了大阿姨  二阿姨  小舅舅還有我媽咪
小阿嬤生了大舅舅  小阿姨

可是後來外公在我媽咪三歲時就過世了
為了讓大舅舅可以名正言順的繼承家產
媽咪過繼給了小阿嬤當女兒
大舅過繼給大阿嬤當兒子

後來兩個女人在家中撐起了大樑
兩個女人也在家中相安無事的相處了半個世紀

小阿嬤走了    我的腦海中
一直想起小阿嬤那濃濃的南部腔台語
也忘不了在我國中叛逆時期
小阿嬤對我的耐心與關懷

十多年前大哥過世時
兩位阿嬤有到大哥的靈前看過我們家人
告訴我們要堅強
八.九年前我的奶奶過世時
這兩位老人家也風塵僕僕的從鳳山坐車到
林內鄉下參加奶奶的告別式
現在小阿嬤走了
許多的往事都讓人不勝唏噓

小阿嬤
希望您在另一個世界可以過得很好
也請您幫我跟我素未蒙面的外公問好
我會很堅強的繼續在這世界中好好努力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