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與五個小朋友的網誌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回到林內

清晨五點二十分,我冒著雨搭了早上的首班列車南下嘉義,接爺爺出院回家,
車上,隔著冒汗的車窗,景物像一隻隻飛過的鳥群,只有飛快掠過的動作,卻沒有聽見彼此間低語呢喃。

從我離家當兵、求學後,隻身在外時,
我常想起這房子,而那天回到林內,種種的回憶如潮水般拍打沙灘般地膨湃心頭。
我很開心,望著照片中爺爺纏上去的燈泡,還依舊美的令我感動著,燈泡也向我提醒著那些曾經遺忘的童年回憶。

後菜園的水溝旁,曾經蓋起一間浴室,你會看到水龍頭的週圍,有水泥磚牆的痕跡。
























在我三歲那年,有一回洗澡的時候,奶奶不小心在這裡讓熱水燙傷了我的右手臂,留下了一塊被吻的傷痕。長大後,我聽媽咪說,好像當年的我是馬上嚎啕大哭,光著屁股跑到前亭曬穀場坐在地上要找媽媽......。

下方的這棵石頭長久以來,都讓阿公當成磨刀石來使用,























爺爺用他的生命,在石頭上劃下月歲的刻痕......。

爺爺從過年前就進了加護病房躺在床上,直到這個禮拜才出院,長期的臥鋪在床,他的四肢都已經萎縮了,也無法自行站立,不管走到哪都需要人攙扶。原來,歲月不僅會在石頭上留下刻痕,也會在身體上標記下肉體的滄桑。

回家的那天中午,家餵養的小貓也出現了,
























看他這拉筋的動作,看來連我家大魔王Teddy也跟不上了。

後來我發現,爺爺住院的這幾個月來,這隻貓咪都一直守在家中前院的草地上,
























原本以為家中沒有人餵養他們,他們就會離開了,可是這隻貓咪卻始終沒有離去;
這也不禁讓我想起,另外一隻貓咪去哪裡了...

這裡曾經是爺爺與父親種植野菜的地方,所以,回林內吃飯,吃的青菜都是家裡自己種的。
























只是現在後院一地落葉,看了都淒涼......。

農舍裡還有幾隻烏骨雞,
























我從小就愛吃雞肉,尤其是烏骨雞,哈哈.....。

小時候住在這裡的時候,
我都會爬上飯桌去偷吃上一餐沒吃完的雞肉,這個偷吃雞肉的習慣,是全家人都知道的(一整個貪吃鬼的我)。

直到現在長大了,去了親戚家,親朋好友們都會準備一大盤雞肉料理,然後微笑著對大家說:「我們家佐佐最愛吃雞肉了...」真是一整個冏......。這個地方對我而言充滿了許多回憶。

爺爺的病情有好轉的跡象了,這次爺爺的住院,讓我與家人的關係也更進一步了,
























對我而言,這不只是一個舊房子這麼簡單而已,
是我一個深刻的回憶也是我與家人休息的地方。

我在這個房子裡長大,房子不僅向我述說著我們家族間寬容與感恩的故事,更將在我心中糾纏以久的親情與家庭之間難解的課題,在我心中做了最佳的詮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